外媒关注习近平APEC讲话 美网友称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6:39:32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刘世东)一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备受瞩目。无论是习近平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还是中国力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都成了外媒报道的热点。

外媒关注习近平APEC讲话 美网友称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菲律宾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APEC行程受关注 会场充满中国元素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中午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一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习近平到访对中菲关系有何影响值得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当天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于18日和19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英国路透社称,随着领导人的到来,菲律宾的安保状况也随之进入高度戒备。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7日率团抵达菲律宾马尼拉,出席第APEC领导人会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双边会议。

纳吉布随后在脸谱网上表示:“我们彼此同意马中两国关系目前处在历史最高峰,并会继续努力促进两国双边关系。” 纳吉布还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人可以前往大马旅游。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称,从中国制造的客车到平板电脑,马尼拉APEC会议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元素。报道还提到,APEC国际媒体中心所在地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所提供的免费班车也是从中国进口的。

APEC高度肯定亚太自贸区建设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通过一份声明后闭幕。声明中对提倡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亚太自贸区(FTAAP)构想的讨论取得进展表示欢迎。

在2014年11月中国主办的APEC会议上,与会各方同意启动自贸区进程,在2016年底前完成战略性研究并将相关报告提交审阅。APEC预测,拟议中的FTAAP到2025年时,将使全世界产值增加约2.5万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称,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17日发表了声明,主张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报道指出,声明对各成员推进FTAAP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未直接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做出评价。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主席唐国强表示,“FTAAP一直是APEC的长期愿景。TPP完成谈判,是亚太区更深入整合的一部分。目前的挑战是如何将区内所有经济体带入单一的贸易体系”。

外媒关注习近平APEC讲话 美网友称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再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他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印度亚洲通讯社(IANS)此前报道称,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企业界人士对中国经济前景抱乐观态度。

与会的企业高管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在进行结构性改革后,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繁荣。

摩根大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主席埃丁顿(Sir Rod Eddington AO)在接受采访时:“中国目前正经历着一场重要的变革。中国正在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依赖国内消费。所有的改变都需要时间。”

美国网友: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网友对APEC会议所涉及的议题,尤其是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也十分感兴趣。

美国网友“Go Green”: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令人惊讶,经济增长速度创纪录。中国是全球主要大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

网友“chuk”: 中国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全世界进行贸易时,中国不是那些压榨弱小国家的工业化国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