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C:美政府關閉給亞太經濟增長增添風險

【新唐人2013年10月05日訊】(美国之音華盛頓電)白宮星期四晚間宣佈,在面對政府關閉情況下,歐巴馬總統決定取消原定星期六對亞洲一些國家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的計劃。歐巴馬計劃繼續敦促共和黨人同意就一項政府臨時開支議案進行表決。而這項議案並不包括對歐巴馬醫保法的更改。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稱美國政府關閉以及美國陷入的政治僵局給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增添了風險。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中享有正式觀察員地位,它是由政府、工商界、學術界以及其他知識界的資深人士組成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

PECC一年一度的區域報告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即將召開之際發佈。報告稱,美國因未能提出一套解決經濟和預算問題的措施,而被該區域560名意見領袖評為影響該地區區域經濟增長的第五高風險因素。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解釋稱,此項報告始於兩個月前一項調查,如果現在再做一次同樣的調查,那麼美國政府關閉的現狀很可能會讓此風險排名再上升一些。

PECC的總幹事愛德華多.佩德羅其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現今全球經濟搖擺不定,如果這些國內政治問題再持續得不到解決,就我們調查的結果來看,很可能會產生更深遠的影響,其受害者將不僅僅是美國。”

對美國政府持續關閉以及如果美國國會不通過提高債務上限將導致美國債務違約的擔憂,成為即將於下週在印度尼西亞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代表們所關切的事宜。

另外一項關切的事宜是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發展日趨緩慢。

在PECC的報告中,中國經濟發展緩慢成為了影響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最大風險因素。

報告稱,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將在接下來的12個月中更加緩慢。而中國政府所實行的政策改革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

受訪者對美國經濟的增長持相對積極的態度,60%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將更加強勁。而在去年,只有30%的受訪者持相同態度。

另有55.4%的受訪者對日本經濟的發展持樂觀態度,而去年這個數字只有19.9%。

PECC的報告還突出強調了亞太區域各經濟體內部以及各經濟體之間的發展差距日趨增大的現狀。

報告稱,無論是新興經濟體還是發達經濟體,都需要實行關鍵性的結構改革,同時也要深化區域一體化和區域聯繫以帶動新的經濟增長。

若要從區域一體化中受益,發展中經濟體必須解決由於教育水平低、基礎設施匱乏和缺乏例如水資源、公共衛生和能源等基本服務對經濟發展所產生的制約問題。

根據報告,受訪者非常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在貿易投資自由化方面所做出努力,但更強調需要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機制讓人民共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在此次調查中,受訪者中有17.1%的人對亞太經合組織的表現表示滿意。而這一數字在2007年曾低至1.3%。

調查還讓受訪者們選出他們認為在即將召開的巴厘島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應當商討的最重要的五項議題。結果顯示,區域經濟體一體化方案位列第一,接下來是亞太經合組織的經濟增長戰略、腐敗問題、茂物目標所提出的貿易與投資的開放與自由化,以及區域內如何縮小收入差距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